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西夏区变“问题清单”为“幸福指数”
2021-05-19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西夏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以“问题清单”为导向,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将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与否当作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度量衡,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把“问题清单”变为“服务菜单”,问题准不准群众先“发言” 。经公开征集、认真梳理、综合分析,形成了西夏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项目清单,涵盖了宜居城市建设、创业就业惠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惠民、公共法律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治理提升九个方面35项197条的具体内容。西夏区委统战部联合工商联、司法局、税务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深入调研察访民意,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开展“政企面对面,坐诊把脉开良方”座谈,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及急需解决的问题,给出专业意见建议,并成立专家服务团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多渠道的“发言”,让“办实事”活动有的放矢。

  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整改实不实群众当“裁判” 。西夏区纪委监委下社区调研时了解到宁华路街道农垦建平房区四分类垃圾桶配置数量较少,垃圾箱分布情况不能满足当地居民实际生活需求,决定给予包抓单位宁华路街道1万元资金支持,用于为农垦建社区平房区补充购买垃圾桶,缓解街道因资金紧缺面临的难题。西花园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卫生站、各社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位、流浪狗等问题。与辖区商户签订“三包”责任书60份,引导商户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与辖区18家文明单位对29条街巷实施包抓共管,为提升城区环境面貌和秩序助力。“问题清单”从群众反映热切的问题改起,于细微之处见实效。

  “问题清单”变为“满意答卷”,成效好不好群众来“打分”。文昌路派出所坚持从点滴做起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根据群众报案,民警迅速调取事发现场周边监控,一路追踪当晚找到了孩子补习班门口丢失的自行车,当事人为派出所送来了“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办实事”成效好不好,这面锦旗就是群众是否满意做出的“打分”。